7/9/08

僑情國是一週年

僑情國是一週年
林榮輝

自從去年(二○○○)十月底開始,「僑情國是」專欄每週在達拉斯新聞,隔週在達拉斯時報與本地讀者會面,到現在已經有一年了。當初我與兩家報社接洽負責這個專欄時,自己也不敢預料它能夠維持多久。一方面我不知道有多少朋友願意提供我文稿,而自己又沒有寫文章的經驗,要每週定期提供一篇專欄,談何容易。另一方面我也不清楚兩家報社的「言論尺度」如何,只知道兩家報紙以往政論性的文章都是統派的論調,沒有見過獨派或本土性的文章。這種現象是否與報社主編或老板的立場有關我不清楚,如果是有關的話,當他們發現我的文章不合胃口,也許會將「僑情國是」專欄停掉。這樣一來,專欄也無法維持太久。

一年下來,由於負責「僑情國是」專欄,我與報社的負責人開始有了接觸的機會。熟識之後,發現他們都相當開明,也發現當初自己對報社的看法是錯誤的。報社雖然是私人的,但是這些專業報人都瞭解報紙身為社會公器,負有公平表達僑社多元意見的責任。

生疏與隔閡,是產生誤會的原因,而這種現象在僑社中普遍的存在。本地的本土派及台鄉系族群,過去在僑界一直是一個比較沉默的團體。「僑情國是」專欄在這一年中提供園地給這個不擅文字表達的團體,無非也是希望經由意見的發表,來促進諒解、降低鴻溝,進而消除長年來僑界因隔閡而產生的誤解。

此外我也幸運的找到了一些樂意提供文稿的朋友,這一年來「僑情國是」多虧這些朋友的幫忙,總算撐了下來。不過這些朋友們都是利用工作閒暇寫稿的業餘作家,能夠提供的文稿有限,所以對我而言,一週一篇、及時供稿的壓力還是時時存在。
沒有別人寫稿的時候,自己只好勉為其難的寫點東西濫竽充數。這對以前在念書時就拙於作文的我來講,可以說是一大考驗。

寫了、催了一年的專欄,雖然現在我寫起文章來,還是跟小時候一樣傷透腦筋,不過中文打字速度卻進步了許多。而這一年中「僑情國是」每週出刊,總算保持了整年沒有缺席的記錄。

「僑情國是」專欄有不少文章引起讀者熱烈的投書反應,投書中支持與反對雙方壁壘分明、旗鼓相當,有人用「筆戰」來形容這種熱鬧的現象,我覺得「筆戰」這個名詞火藥氣味稍微濃了些。僑社有不同意見是不爭的事實,將之攤出來討論,不見得一定是心懷敵意。民主社會可貴之處,正是人人有表達意見的機會,只要寫稿的人不意氣用事,不懷私心,真理應該是越辯越明的。

由於對僑界理性辨論的水準有信心,我相信「筆戰」的正面意義遠大於其負面效果。但是有些人看法與我不盡相同,像余致力先生「僑社的三K黨」,就認定「僑情國是」是引發僑社紛爭、破壞族群和諧的禍首,還將我們這些業餘作家拿來與種族歧視的三K黨相提並論。余先生的文章引來曾文朗先生的「僑社的三T路線」,提出愛台灣、台灣優先、台灣人的尊嚴才是我們該走的路線。文中還提到合理的資源分配,認為「每個族群都要分享適當的權力,不多也不少。在這個轉換的過程中,調整是必須的。過去享有特權的,當然必須釋放多餘的權力」。

無可否認的,中文報紙是一種社會資源,曾先生主張社會資源由所有族群平均分享,這不正是「僑情國是」這一年來努力的方向嗎?

余老先生隨後在「路線與歷史的思索」中,語帶幽默談論省籍情結,比起罵人三K黨的口氣,要厚道了許多。「僑情國是」的文章,不外是「路線與歷史」思索的產物。由於議題本身的爭議性,我必須特別小心,如果讓它流於謾罵,反而會失去當初出刊專欄的原意。所以我通常私下會要求專欄的業餘作家們避免使用情緒性的文字,只要陳訴事實、理性評斷、決不作人身攻擊。

熟悉達拉斯中文媒體的僑胞,可能都記得一年前﹝僑情國是出刊前﹞本地中文報紙的生態。當時報紙所刊登的政論性文章,都只反應了「政治光譜」中傳統僑社這半邊的意見,而對台灣社團這半邊的照顧,可說付諸闕如。「僑情國是」專欄在過去這一年裏,稍微平衡了這種失衡的現象。不少同鄉會的朋友告訴我,在「僑情國是」之前,他們很少閱讀本地的中文報紙,因為裏面政論性的文章,不是逢李必罵,就是逢扁必反。一昧的罵李反扁,除了製造族群對立,也間接的冒犯了他們。「僑情國是」讓他們產生了認同的感覺,由於這個專欄,這些朋友才開始對本地的中文報紙產生興趣。

有些傳統僑社的朋友認為「僑情國是」沒有必要將一些爭議性的問題﹝像統獨問題﹞搬到抬面談論,因為這樣會引起僑社紛爭、破壞僑社和諧。但是我們要試問:難道避免談論這些議題,僑社就真的比較和諧嗎?我們不妨從台灣媒體發展的角度來看這問題:解除報禁是最近十四年的事情,報禁解除之前,報紙上只看得到掌權者容許的聲音,異議份子不是早被鬥臭,就是被鬥垮了。因為沒有不同的聲音,這種現象表面上看似「和諧」,其實只是掩蓋及拖延問題,並不是真的和諧。

我們的僑胞有很多在十四年前就離開台灣,沒有見證開放報禁的影響,對於不同的意見,像「僑情國是」裏一些文章的論調,恐怕還不習慣。但是我們今天身處民主大國的社會,適逢世紀交替之初、政黨輪替之後,是不應該、也不可能再走單元輿論這條回頭路了。

在此「僑情國是」出刊一周年的時刻,我要特別感謝為這個專欄執筆的一些業餘作家。謝謝過去一年來他們所提出誠懇的見解,為歷史的變遷做了忠實的見證,對祖國及僑界的前景做了深度的解析,也對促進族群之間的瞭解作出了寶貴的奉獻。

2001/11/1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