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3/08

必也正名乎 Ron Lin 2000

今天這一篇僑務專欄,是我們新科僑務委員的第一篇專欄。僑務顧問張成業,僑務促進委員李俊明與我三個新科僑委,今後將以輪流的方式,每週在本地的報紙發表一篇有關僑務的專欄,藉此與僑社溝通。在這裡我們要特別感謝達拉斯時報及新聞提供寶貴的版面給我們,讓我們有機會向僑社表達我們的意見。

九月初王主任打電話給我,告知我被聘任為僑務委員時,我感到非常驚訝,因為我一直都沒有想到自己會被選為僑務委員的。在獲悉這消息之前,我已經訂好回台灣約一個月的行程。這次返台,是有幾項公務在身的。九月二十五日世界台灣商會在台北開為期四天的年會,我必須代表北德州台灣商會前去參加。接下來十月初僑務委員會在新北投舉辦一個為期一周的“海外工商研習班”,我也已經報了名。工商研習班結束後,剛好趕上雙十慶典,除了一般國慶活動,僑委會還安排歸國僑胞到中部去參觀災區。我不想錯失這些有意義的活動,不過才剛當上僑務委員,就要翹頭一個月,想來有點不好意思。

海外工商研習班在華僑會館舉行,僑委會為學員們提供了一些非常有意義的課程,其中一堂課是由國內政治大學公關中心副主任吳釗欒博士主講的「當前我國政治發展分析」。課堂中吳教授提出一項很有趣的統計資料—「民眾對自我認同的看法」。這項統計調查的對象是台灣地區二十歲到六十九歲的成人,問卷的問題是「你自認是一、台灣人,二、中國人,三、既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調查單位是由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柏克萊市場研究公司,中華徵信所,中山大學民意調查研究中心及中正大學民意調查研究中心組成。統計表的資料由九三年一月開始,每年調查兩三次,每次調查對象都在千人以上,最後一次調查是今年的四月。調查結果有一個很明顯的趨勢。自認既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的人在七年間由32.7%到38.5%有了微幅的增加。自認是中國人的人由48.5%到13.6%大量的減少了。而自認是台灣人的人則由16.7%大幅的增加到42.5%。

舊國民黨時代,壟斷媒體的政府,一方面極力宣揚傳統中華文化的優良,另一方面對台灣文化則刻意的貶抑,這是以前自認為是中國人的人比例偏高的主要原因。李登輝上台以後,一些不合理的制度法規慢慢的消除,言論自由逐漸開放,願意認同台灣的人也就逐漸的增加了。最近中華人民共和國在國際間的崛起,使得一些自認是中國人的人開始感到相當困擾。因為在國際場合一般人所認知的「中國人(Chinese)」指的不是「中華民國」,而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人民。台灣人自稱是中國人,常會引起一些不必要的誤會。再加上近年來中國一眛的打壓台灣,願意認同是中國人的人就更相對的減少了。

由「中國人(Chinese)」這個名詞所引起的誤會,在我們僑界最明顯的一個例子是去年九二一捐款英文報紙發出的新聞。當時接受記者訪問的募款負責人,因為習慣以Chinese自稱,在接受訪問時,提到捐款的善心人士也習以為常的用Chinese去稱呼。結果新聞發出後,許多看到這則新聞的老美朋友都把我們僑界巨額捐款認定是來自「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人的捐款,這事件引起我們僑界很多台籍人士的不滿。

今天台灣在國際的處境,因為處處受到中國的打壓,可以說是非常困難。我們需要讓我們的國際友人瞭解台灣經濟與民主的進步,讓他們知道台灣的人民應該與世界各國的人民一樣,受到基本的尊敬與重視。我們須要呈現給世人知道的是九二一地震時,中國如何阻撓其他國家的救援隊伍前往台灣救災;顢頇的中國紅十字會如何無視於台灣災民的苦難,要強勢主導世界紅十字會對台灣的救援。整個九二一的救災過程,台灣接受來自於世界各國的援助,但是中國的表現卻令台灣人民感到非常失望。以上這些事實,我們不但沒有表達出來,反而誤導世人中國慷慨解囊、義助台灣,這對我們的國民外交而言,是一個非常嚴重的打擊。

“為什麼Chinese對Taiwanese這麼nice?”看過這則新聞的一位老外朋友這樣問我。經過我的解釋,這位老外朋友終於瞭解此Chinese非彼Chinese也。但是其他千萬個看到這一則新聞的老外朋友,他們的誤會有誰去向他們解釋呢?

最近隨著中國人口的大量外移,「中國人」這個名稱的問題只會越來越嚴重。一些美國的大學,隨著中國留學生的增加,已經開始要求「中國同學會」改名為「台灣同學會」,以免混淆視聽。我建議今後在類似的場合,當事人無妨以Taiwanese或Ethnic Chinese from Taiwan(台灣來的華裔人士)自稱,以免再產生一些不必要的誤解。

No comments: